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中華智仁勇獅子童軍團簡介

成立時間:民國45年8月26日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大學校本部工學院及學生活動中心附近(例行性活動)
活動時間:每隔週之週日下午(實際狀況以活動通知為準)
招收團員時間:每年2次,分別為4月及10月,並於3月及9月觀摩

各團例行性活動時間:

稚 齡 童 軍(實足年齡 6 歲至 8 歲):下午2:00至3:30(家長須陪同活動)
幼   童   軍(實足年齡 8 歲至11歲):下午2:00至4:00
幼 女 童 軍(實足年齡 8 歲至11歲):下午2:00至4:00
童       軍(實足年齡11歲至15歲):下午2:00至5:00
女   童   軍(實足年齡11歲至15歲):下午2:00至5:00
◎其他年齡(15歲以上)請詢問本團團部
備註1:家長如自願加入服務員行列,子女可不受人數限制優先入團,詳情請洽團部。
備註2:本團原名『台北市中央獅子會童軍團』,95年8月27日起啟用新團名 『中華智仁勇獅子童軍團』 。

中華智仁勇獅子童軍團介紹

中華智仁勇獅子童軍團介紹(更新日期109.9.28)

壹、前言

臺北市童軍第40團,原先團名為「台北市中央獅子會童軍團」,自民國95年起,更改團名為「中華智仁勇獅子童軍團」,是一個在民國110年(明年)要過65週年團慶的社會團,也是一個從稚齡童軍到羅浮童軍俱全的完整複式團。大家在參與各類大、小規模童軍活動、考驗、訓練或晉級時,應該常遇到穿著橄欖綠的外套以及黃色T恤,並戴著一頂繡有獅子圖形帽子的伙伴,相信必會有好奇之心,以下為各位介紹「40團」或「獅子團」的這個童軍團。

貳、團史概述

本團的成立與已故童軍總會訓練委員鄧錦輝先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民國(以下同)41年,在大陸名聞遐邇的『六指童軍』—鄧錦輝先生來台後,任職於中央通訊社,44年3月僑生童軍團成立,僑務委員會聘任擔任教練,繼續為童軍運動奉獻,由於他致力於培訓童軍服務員,受到眾人敬重,因此尊稱他為鄧公,久而久之,便成了屬於他的專有名詞了。

42年國際獅子會中國分會在台復會,鄧公身為創會會員,基於推展童軍運動及讓會員子弟有正當課外活動的理念,乃結合熱心獅友,於45年8月24日,由第四屆會長汪竹一先生擔任主任委員,成立了台北市中央獅子會童軍團,向臺北市童軍會登記為第40團(取與獅子會的『獅子』諧音),當天並恭請副總統陳誠先生親臨授旗,首任團長為汪樹棠先生,鄧公則擔任教練一職,實際上團務及訓練都是由鄧公一肩擔起,69年起,鄧公轉任本團總顧問,79年7月24日,鄧公升天陪伴世界童軍運動的創始人貝登堡爵士(暱稱B-P),本團當年也確定尊奉鄧公為臺北市童軍第40團之創辦人。

說到鄧公,50歲以下的童軍伙伴可能大多不認識他,在這裡也必須提一提他的事蹟,讓大家認識以及追憶這一位平凡的童軍偉人。鄧公是第一位發起徒步旅行全國壯舉的童軍,18年春天與另二位童子軍從廣州出發,沿東南沿海各省北上到達北平,18年冬初,出山海關進入東北,最後到達興安省的海拉爾。當時正巧俄軍入侵發生戰爭,鄧公義憤填膺,毅然投入東北軍梁忠甲旅與敵人作戰,惜戰事失利,不久即與梁將軍等人一起被俘,為俄軍囚於西伯利亞赤塔附近的大烏力,兩個多月後才被釋放。但左手卻因遭槍彈擊傷延誤治療,終至動手術切除四指,成了六指童軍。

47年3月5日,童軍總會榮譽裁判庭審查通過,頒發全國第一座『服務榮譽章』,獲此殊榮的正是本團的創辦人鄧錦輝先生,一直到90年3月4日,童軍總會才頒發出第二座『服務榮譽章』,而獲獎人是鄧公的徒弟之一--張松田先生。

歷經四十多年的成長與蛻變,因主客觀因素的改變,本團以家長及服務員為主,發起成立「中華智仁勇童軍協會」,於95年6月11日舉行成立大會,並成為本團之主辦機構,團名也因而於95年8月27日舉辦50週年團慶時,更名為「中華智仁勇獅子童軍團」。

本團自成立以來,對於國內、外重要童軍活動可說是積極參與,諸如全國大露營、世界大露營、美國大露營及美國童軍夏令營國際輔導員(ICSP)等。此外,亦經常派員參加各級童軍會舉辦之活動、訓練,如木章系列之訓練、例行年會與聚會、寒暑假考驗營、元旦升旗與國慶服務、假日專科章考驗、幼童軍趣味競賽以及童軍技能競賽等等。也就是因為團員與家長的踴躍參與,以及服務員們皆願意投入相當時間擔任總會、童軍會的服務工作,讓本團贏得極高之評價。而除了推廣童軍運動外,透過主辦單位的號召,亦同時關注社會服務工作,對回饋社會亦付出相當之努力。

参、團歷年榮譽與晉級

一、在童軍系統方面:

  1. 服務榮譽獎章:鄧錦輝創辦人(47年全國第1號)、張松田總教練(90年全國第2號)、方純青顧問(100年)、劉熾雲顧問(100年)、莊鶴齡顧問(100年)、張松田總教練(100年,第二次獲頒)、陳文穎前總團長(100年)。

  2. 童軍總會95、96、97、98、99、100、101、102、103、104、105、106、107、108年,自成立該獎項後,連續14年的年度績優童軍團榮譽。

  3. 歷年來有58位服務員共獲頒280座各類工作獎章。

  4. 國外獎章:總團長來宇德於101年7月獲新加坡童軍總會頒給Distinguished Bronze Service Award(銅質卓越服務獎章)榮譽。

二、女童軍系統方面:

  1. 台北市女童軍會95、96、97、98、99、100、101、102、103、104、105、106年度績優團。

  2. 歷年來有33位服務員共獲頒73座各類服務員獎章。

三、歷年晉級記錄:

其實本團早年都是由團員自己決定是否參加考驗,雖有晉級但沒有特別紀錄,一直到84年匯集了團部、服務員、團員以及家長的共識,才開始推動並鼓勵團員挑戰自我的極限,從86年起有了獅級童軍,87年起有了長城級童軍,88年起有了第一位國花級童軍,最重要的是從此每年都有晉升獅級、長城級以及國花級童軍的團員,至今沒有間斷。以下紀錄都是從84年起到目前的記錄:

  1. 國花級童軍87人

  2. 長城級童軍130

  3. 獅級童軍172人

肆、團活動概述:

本團創團後,先後成立男、女幼童軍,男、女童軍,行義童軍、蘭姐女童軍、海童軍,羅浮童軍及資深女童軍,多年前便已經是相當完整之複式童軍團,而現在從稚齡童軍,男、女幼童軍,預備童軍,男、女童軍,行義童軍,蘭姐女童軍一直到羅浮及資深女童軍,皆持續組織且實際運作,屬於少數非依靠學校或社區資源,而是由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家庭所自願組成之社會童軍團。

隨著人數發展以及參與家庭地區的擴大,團編號從原來的臺北市第40團逐漸增加多個番號;童軍部分,臺北市現登記了第40、52、53、56、66、72、83、86等團號,在新北市與桃園市亦各自登記了第40團;女童軍部分,則登記臺北市第40、56、66等團。但我們仍以『40團』做為代表團號,可避免自家人互相不認的狀況發生。

團員人數方面,目前各級男、女童軍合計約180人,共約120個家庭,分為四個地區圈。服務員約50人(各類木章持有人30人,包括6位訓練員,4位助理訓練員)。

在例行團集會方面,每隔週之星期日下午舉辦,活動地點在台灣大學校園,每一個團皆各自進行活動,每半年會有一次全團集會,舉行聯合升團儀式,至於戶外活動則由各團不定期舉行。

本團於年度計畫中,也規劃了參加各級童軍會舉辦之全國性、地區性活動、訓練、考驗及服務,包括各類大露營、社區大會、空中大會、訓練營、考驗營等。準備圈則每年舉辦夏令營次(對象包括稚齡、幼童、幼女、預備童軍及其親友),男、女童軍以上團員,每年則舉辦訓練營四到五次。

每年八月的重要活動,便是舉辦本團的團慶。除了重視團員的活動與訓練外,也非常重視發展各團員家庭之間的情誼,每年亦會舉辦三次家庭活動或聯誼,促進家庭間之認識,並藉此讓家長對於團組織及成員能有瞭解之機會,進而引導家長積極參與團內、外事務。此外,自101年起舉辦「台灣大三鐵」的活動,包括1.自行車環島、2.玉山登頂與3.泳渡日月潭,已經有幾十位勇士已經完成大三鐵的目標,甚至朝向第二次以上達成大三鐵邁進。

除了國內活動外,本團更鼓勵團員參加國際活動,以拓展視野。歷年來有多位團員參加過各類世界性、國際性的活動,表現突出。此外,還與日本水戶市常磐神社締結姐妹團以及新加坡北部地區童軍會、馬來西亞泛華童軍會以及金門縣童軍發展協會締結姐妹會,經常舉辦互訪活動;也曾經舉辦美加移動露營,融入當地生活;種種安排,目的就是要讓團員能夠因此建立起良好的國際觀來。

伍、團組織

一、團務委員會:設主任委員一人及委員若干人,由主辦機構、家長委員會及團服務員推舉代表並網羅童軍界熱心人士及熱心家長共同組成。

二、顧問群:設總顧問一人及顧問若干人,聘請社會傑出人士擔任。

三、團行政人員:設總團長一人,執行團長一人,總教練一人,活動圈長三人,分團團長、副團長及服務員若干人,負責實際團務運作,全部均為義務服務性質。

陸、家庭組織

一、家長委員會:由地區圈所組成,設召集人、副召集人各一人,並由地區圈正、副圈長擔任委員,負責家庭圈活動之推動。

二、地區圈:由四至九個家庭圈組成,設正、副圈長各一人,由家庭圈長互推產生。

三、家庭圈:為基本單位,由五至八個家庭組成,推舉一人擔任圈長。

柒、團特色

一、招收團員方面:

特色一:沒有對外宣傳招生本團招收新團員,特殊之處,就在於"沒有對外宣傳招生",都是口耳相傳與理念相同。

特色二:必須觀摩後才可加入:本團新團員一年只有兩次入團時間,分別是四月與十月,平常就會接受報名申請,而在每年的三月與九月,先舉辦新團員觀摩,邀請擬加入之家長與孩子,於例行團集會時間到場觀摩。觀摩後,若表達自願參加之意願,便可填寫入團申請書,於次月二次團集會的時間報到入團。

二、主辦單位特色:轉型為以童軍運動為中心之主辦機構

本團很早就針對團組織的型態進行討論,當整個團務組織已經是由服務員、家長以及童軍們順暢運作,而彼此之間對於團務運作方式及理念也相近時,則由志同道合之童軍運動參與者組成一社團法人,在主辦機構之運作上不僅於法令規範更趨完備,讓願意支持童軍運動的各方人士有可信賴之參與管道;在團務運作上,更可以發揮百分百之後勤支援,並且讓會務與團務齊頭並進,使得本團不僅服務青少年,更是社會人士可以參與之優良社團。

更進一步來看,未來中華智仁勇童軍協會不只是擔任本團之主辦機構,當更多童軍團認同此種運作方式時,除了亦可參照該種模式外;或許,加入中華智仁勇童軍協會為主辦機構之童軍組織,亦不失為可行之辦法。

三、團組織方面:

特色一:設立預備童軍團

本團23年前就已經設立預備童軍團,是以幼女、幼童已經達到參與童軍團年齡之團員以及觀摩後加入之新團員為組成份子,在完成半年的訓練以及二天二夜的露營訓練後,才能在每年二次的升團儀式中升上男、女童軍團。

特色二:採用活動圈方式進行運作

本團是採各團在台大校園不同地方舉行例行團集會,然總團部對於各團之聯繫與輔導,係透過「準備圈」、「行善圈」及「服務圈」之設計方式進行,每一活動圈皆有一位圈長,由資深服務員擔任,準備圈包含稚齡、幼女與幼童,行善圈包含預備童軍、童軍、女童軍、行義與蘭姐,服務圈包含羅浮、資深以及服務員。各團由各自團長及服務員帶領,對於各團服務員則由圈長進行輔導與指導團務運作方式,讓服務員之間也有成長機會。

四、家庭組織方面:

本團有一個全國獨一無二的家庭圈組織,每年也會舉辦幾個活動,包括全團年終聚餐以及家庭聯誼,這類活動參加人數眾多,非常熱鬧。但當初設計最主要的功能其實是一個龐大快速的連絡網,可以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完成95%家庭重要訊息的聯絡,對於緊急狀況發生時的聯繫,能夠發揮莫大的力量。

五、參與團員方面:

參與本團的童軍,往往從稚齡、幼女、幼童階段便開始參加,而升上男、女童軍後,多數團員會一直參與到成年。因此,如何兼顧團員的童軍活動與課業,變成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

例行團集會安排在星期日下午,便是考量團員的課後才藝或是補習大多安排在星期六,而隔週的方式,也可以讓團員與家庭有其它休閒生活,並且更能珍惜團集會的舉行。

至於在團員參與活動方面,最大特色就是要求九年級生以及高三生必須休團,在休團的這一年當中,讓團員全力準備升學考試,將升學的事情完成後,再回團繼續參與活動,而也因為團員參與活動以及進程的時間較其他團的伙伴可能少了一、二年,故當其參加活動以及考驗時,更能珍惜與把握機會,在此種激勵之下,再佐以平日紮實的訓練,也使得本團的團員在晉級上,年年都能夠有傑出的表現,此點可以從歷年晉級記錄中得知。

捌、後記

介紹了本團的沿革、現況、組織與運作後,希望伙伴們對本團有個初步的概念。本團已歷經64年的寒暑,再過一年,本團即將舉辦65週年團慶,回首往昔,雖然團創辦人鄧公已與貝登堡爵士長相左右,但在鄧公的以身作則下,提攜許多現在依舊堅守崗位的服務員,讓本團可以持續在童軍道路上,做該做的事情,堅持該堅持的精神。許多成家立業的團員散佈在社會中各個階層,默默為社會的安定與繁榮奉獻心力,具體實踐從童軍到公民的目標,從加入幼童軍到現在成為服務員,承接鄧公志向而服務童軍者比比皆是,若要說本團最大的驕傲,便是培育了許多健全的公民。

本團所有的服務員也都來自社會各階層,願意用自己閒暇時刻甚至犧牲休假或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來為童軍運動義務服務;本團舉辦任何活動,來服務的服務員也須全額繳費,雖然大多數參與童軍運動的服務伙伴也是如此,但要能堅持這樣的精神與傳統,不受利益或金錢之誘惑,本團的服務員,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團務運作上,點點滴滴都是參與的服務員涓滴奉獻或節省累積而來,當年總會興建童軍會館時,本團所有服務員以及家庭努力為此籌募一百萬元。目前本團有租賃的團部與倉庫,目標是將來有自己的團部與活動場地,這將又是一個艱難的挑戰!